辽宁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17年,辽宁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不断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辽宁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在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会议召开后,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紧紧围绕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领导同志切实履行职责,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全厅上下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了我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 

  全年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审计报告、审计工作动态、审计成果信息等政府信息700余条,“两微一端”新媒体报道公开100余条,解读回应20余次,接受并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件。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不断增强,审计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水平和效果不断提升,为审计更好地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打下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重点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省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企业、金融、民生、投资等领域的审计情况进行了政务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审计要闻、市县审计等厅机关和各市县审计机关的动态类信息647条,其中通过微博公开83条,通过微信公开40条。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公开报道审计厅各类信息200余次。每月按时报送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 

  我厅不断创新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审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正式上线。通过官方微信,将我厅工作成果和亮点、重点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审计工作实践中破解难题的经验介绍和其他专题汇报等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发布。目前,我厅微信平台已与门户网站、党政内网、微博、蓝信等平台构建起审计公开及宣传矩阵,扩大了审计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厅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全年在厅政府网站上公开了《辽宁省审计厅2017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辽宁省审计厅关于8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辽宁省审计厅2017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等审计报告4份,公开《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整改报告1份。每季度按要求公开了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厅对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政策法规及解读、互动回应等一级栏目八个。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以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审计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了各类公开内容的责任部门、发布媒体、网站链接。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中设置了九个二级栏目,对计划规划、审计报告、权责清单、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会议、提案议案办理等多项内容进行了公开。全年共公开计划规划、审计公告报告、审计厅预决算、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政务信息重点工作51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厅共收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条,为省十二届人代会第八次会议第1420号建议(《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内部审计机构建议》),我厅收到提案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按时进行答复,并将提案答复情况在厅政府网站公开。同时,将我厅2016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在厅政府网站公开。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厅通过接受采访、互联网发布、报纸发布等多种渠道围绕“打造忠诚有担当的审计铁军”、“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结果”、“全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工作情况”4个主题进行了解读,共发布各类解读类新闻报道20余篇。其中3项主题的解读接受了央视新闻、辽宁新闻的采访,《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结果》的解读在央广网、新华网、东北新闻网、今日辽沈、辽宁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辽宁省委网站、中国青年网、审计署官方网站和我厅门户网站刊登了解读信息或政策解读文件。 

  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我厅高度重视回应社会关切,深化政务公开,构建舆情上传下达的制度通道,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成立舆情监控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监控各大媒体网站关于辽宁审计的负面言论、社会热点问题,协调相关处室迅速作出回应。我们对重点内容回应进行了责任分工,对舆情通报的处置程序进行了明确。2017年,我厅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收到3件群众政务咨询申请,厅门户网站政务咨询平台接到3名群众咨询,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回复。全年各大媒体没有出现关于我省审计工作的负面信息。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辽宁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定》(辽审发〔2016〕22号),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时按规定完成了全年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件有落实、有回应。 

  2017年我厅接到并回复关于审计工作的公开申请18份,其中10份通过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的邮箱收到,8份通过信函邮寄方式收到。申请内容涉及公开审计项目结果、公开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等方面。其中3份已在省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1份同意公开,3份非我厅职责管辖范围,9份信息不存在,2份申请信息不明告知更改后未再申请。 

  、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发生关于依申请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起、行政复议案件5起。在上述案件中,我厅积极应对,到庭参诉,并赢得胜诉。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我厅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在完善领导机制方面。我厅成立了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为组长,总审计师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处长(主任)为组员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筹划组织、撰稿审查、审批发布、教育培训、沟通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是在健全各项制度方面。我厅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行了完善细化,出台了《辽宁省审计厅机关处室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暂行)》、《辽宁省审计厅对市级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暂行)》等多项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相关处室责任分工、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公开格式要求、审批程序、公开载体、门户网站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体、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明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围和内容,明确了受理申请机关、受理答复程序以及答复时限。通过各项政务公开制度的完善,用制度建设来保证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