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1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14年,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厅成立了以厅党组副书记为组长,副厅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处长(主任)为组员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张文杰负责,办公室副主任、相关处室联络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筹划组织、撰稿审查、审批发布、教育培训、沟通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指南目录更新情况。2014年经省编办批准,我厅两次进行结构调整,按照批复的工作职能,及时对门户网站简介、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栏目进行了更新;根据领导岗位人员调整及分工变化,及时进行领导分工调整;根据年度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年度工作概要。 

  (三)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及落实情况。按照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前期分散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进行重新整合,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制度机制,主要包括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相关处室责任分工、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公开格式要求、审批程序、公开载体、门户网站建设等。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依托厅档案室,我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悬挂了相关图板,对各处室责任分工、联络人等情况进行了公示。依托省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送交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是厅内制办文件及审计结果等。 

  (五)政府信息宣传工作情况。516日,由我厅牵头与沈阳市审计局、审计学会联合开展了审计宣传进社区活动。我厅总审计师陆小平、沈阳市审计局副局长高洪光、省社科联科普部部长高永民,以及省市审计机关相关处长在沈阳市皇姑区辽河兴建社区现场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审计政策法规宣传和科普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立了审计咨询点、制作了宣传展板、发放了近千册《审计法规汇编》等宣传资料。同时,还向社区阅览室赠送了近百册审计、经济及综合类图书,将审计文化书屋建设进行了有益的延伸。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结合每年年初集中培训,我厅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省厅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共110人参加了培训。办公室主任就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公开方式方法,公开时限要求,做好解读回应工作进行了讲解。 

  二、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年初我厅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了年度计划,并针对“五大系统”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逐项逐条明确了责任单位、负责人及时限,并对相关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2013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以及2013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整改报告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因我厅没有行政审批权,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职能,未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我厅按照审计法及各部门法规开展审计工作,未制定出台过重大政策),经与省政府办公厅协调,相关内容未列入建设计划。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因我厅工作对象为省市党委、政府和企事业部门、单位,不针对群众百姓,2014年没有社会关切问题需我厅回应。因我厅以被审计单位的部门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未制定出台重大政策。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信息41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条,制发规范文件数4条,并通过我厅门户网站近日要闻、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栏目进行了公开,并将制发的文件经过省政府办公厅公开办送达省档案馆、图书馆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仅收到阜新钢球厂申请关于征地动迁审计结果公开信件1件,因我厅尚未对该项目进行审计,已书面进行了答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七、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精神,以及全省第八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要求,我厅严密组织了第八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一是加强宣传,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围绕活动主题,以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五个重要方面为重点,对被审计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展开了宣传,宣传的主要内容为省厅的主要职责、省厅内设机构及职责、办事指南、省厅财政预算信息、审计法律法规,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结果等相关审计工作情况。二是深入基层,推进审计监督服务。515日上午,邀请民主党派人士、特约审计员和省直有关单位、相关事业企业单位等不同类型被审计单位领导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我厅介绍了2014年审计工作安排及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围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对审计机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机关业务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拓展渠道,推进审计信息公开。主动对审计业务会议、相关审计结果、省厅组织的重大活动、省厅机构职能、省厅制定的相关文件等类信息进行了公开。采取门户网站发布、场所查阅、报刊媒体及上级门户网站报送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公示,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特别是对省厅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做到审前公开、审中公开、结果公开。 

  八、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4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抓好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监督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审计机关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设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是集思广益,深化监督。采取措施、扩大范围,主动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推进审计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以各种式对审计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质量、工作方式和方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和审计执法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 

  三是完善载体,丰富渠道。坚持把载体和渠道建设作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省民心网、厅机关门户网站、有关平面媒体,以及依申请公开等渠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群众对审务公开效果的监督和评议。继续利用“5.15政府信息公开日”等活动,加强与民互动,向社会公众介绍审计机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