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15年,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厅成立了以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东克为组长,副厅长段君明、周强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处长(主任)为组员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张文杰负责,办公室副主任、相关处室联络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筹划组织、撰稿审查、审批发布、教育培训、沟通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指南目录更新情况。2015年,我厅领导3次变动,按照厅党组会议分工,对指南目录进行了调整,并及时对门户网站简介、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栏目进行了更新;根据年度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年度工作概要。

  (三)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及落实情况。按照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前期分散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进行重新整合,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制度机制,主要包括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相关处室责任分工、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公开格式要求、审批程序、公开载体、门户网站建设等。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依托厅档案室,我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悬挂了相关图板,对各处室责任分工、联络人等情况进行了公示。依托省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送交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是厅内制办文件及审计结果等。

  (五)政府信息宣传工作情况。我厅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在沈阳市北塔街道兴建社区举行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我厅办公室、法规处、审计科研所、审计干部培训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群众咨询处为群众答疑解惑,并向群众免费发放审计宣传资料500余份。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结合每年年初集中培训,我厅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省厅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共32人参加了培训,副厅长孙东克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题,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与审计工作做好“三个结合”,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审批,严格保密等工作要求。办公室主任张文杰就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公开方式方法,公开时限要求,做好解读回应工作进行了讲解。

  (七)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情况。根据省政府关于网站建设要求,我厅针对栏目设置不合理、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等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并组织力量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设置了6大板块13个栏目,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板块内容,由原来的5项增加至9项,满足了工作需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信息554条、政务微博94条,并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审计要闻、市县审计、图片新闻、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栏目进行了公开。并及时与省以上报刊及网络媒体建立联系,在国务院、新华网、省政府、审计署网站公开信息44条,在辽宁日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发表52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组织下,我厅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各项工作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及时督导落实。

  (一)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按照省政府及省法治办要求,我厅对全部行政权力进行了梳理,于2015825日在省审计厅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因我厅没有行政审批权力,不涉及行政审批权的取消、下放、调整、清理等相关内容。

  (二)财政资金公开情况。我厅预算决算信息按照省政府要求分别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一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情况。92日,我厅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包括2014年度收入支出、公共预算财政收入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以及我厅概况、部门决策单位构成、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等。

  二是公开“三公”经费信息情况。我厅在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时,同步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决算信息,包括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事项。2015年,我厅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三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情况。49日,我厅按照省政府要求,公开了2015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计划表,并对业务办案费用──委托审计服务、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委托审计服务2个项目计划进行了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中介机构、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情况。因我厅没有相关公共资源、未承担重大项目建设、无下属中介机构、今年未行使过行政处罚权,无相关信息。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我厅代省政府起草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同时上报了解读文件,于910月份征求了省直各部门、各市审计局意见,修改完善后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执行。我厅积极利用民心网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全年共接收社会诉求4条,其中3条非我厅职责管辖范围,1条进行了回应。我厅在门户网站设置了互动回应栏目,对社会关心关注的重点内容进行回应及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建立了多种申请渠道,指定专人值守,及时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并公开了联系方式和工作流程。计划在省厅门户网站增设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信息公开申请表;建立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意见,明确答复时限要求,同时做好统计分析工作。2015年我厅未接到关于审计工作的公开申请。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没有被提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厅按要求办理了关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辽宁省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建议、加大力度监督政府投资行为的建议等协办建议,得到了提议委员的认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5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等。今后,我厅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抓好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监督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审计机关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设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是强化审计监督。采取措施、扩大范围,主动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推进审计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对审计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质量、工作方式和方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和审计执法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载体和渠道建设作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省民心网、厅机关门户网站、有关平面媒体,以及依申请公开等渠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群众对审务公开效果的监督和评议。继续利用“5.15政府信息公开日”等活动,加强与民互动,向社会公众介绍审计机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