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1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1季度,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政府系统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全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组织开展二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了农业、交通、教育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和中央直达资金、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以及省属五大中心改革推进情况,并对上季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 

  是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严肃财经纪律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郭彩云向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反映相关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是加强民生审计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和扶贫资产、林业专项资金、城镇污水处理、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基金等审计,通过持续督促,推动民生底线,守住生态红线。 

  四是推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发展,制发《2021年度辽宁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从思想认识、审计计划、审计内容、审计评价、结果反馈等方面指导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规范履职。 

  五是扎实有序推进审计整改,印发《关于开展专项督促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整改督办通知书》,由厅领导带队开展现场督促,有力推动了一批复杂问题的整改。 

  二、扎实推进“三落实”专项行动 

  贯彻“带头抓落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打“攻坚战”、啃“硬骨头”,厅领导带队深入审计现场,有针对性地到营口、鞍山和锦州等地区及教育、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现场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贯彻“善于抓落实”要求,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一是持续完善审计项目库,聚焦审计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系统梳理“十四五”期间拟开展的主要工作,按照远期实施、近期实施和当下实施3个层次更新审计对象库、项目库,做好立项可研分析。二是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开展全省大数据审计优秀案例交流,在厅内网“审计讲堂”栏目展示优秀大数据审计课件,供全省审计人员自主学习。深入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开展第八届全省审计青年论坛,推进中国审计学会合作课题研究,夯实研究型审计的理论基础。 

  贯彻“层层抓落实”要求,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做到事事有督促、事事有调度、事事有跟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成实效。引导全厅干部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聚焦“三落实”专项行动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攻坚任务、重点民生保障和重大制度创新等任务落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清障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