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一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0日
  • 编辑:
  • 来源:

 

    

   一季度,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有关工作要求,按照统筹+创新的思路,积极谋划部署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发7号文件情况 

  我厅党组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对《关于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发7号文件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进行任务梳理,按照“统-分-统”的原则,对贯彻落实中发7号文件进行了部署,由省厅政策研究处、财政审计处、办公室共同分析研究,分解任务;由各处室、各市局搞好针对性研究,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准备;由省厅根据我省审计工作实际统筹部署落实。同时,向省委和审计署报送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 

  二、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中涉及我厅牵头事项为第78条“完善审计制度,实行审计全覆盖”。 

  1我厅已起草完成《辽宁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初稿,征求了各市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市审计机关(共88家)的意见,其中与省编办进行了多次沟通,两次征求意见,已达成一致并全部采纳建议。目前省法制办已经完成合法性审查,报送至省政府办公厅,下一步,我们将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2.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通过审计项目计划的实施,在审计工作中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予以了重点关注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实施审计全覆盖 

  3.已对省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并对省水资源集团、省交建投集团接收企业清产核资情况审计进行计划立项,并陆续开展审计。 

  三、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临时部署的重要事项落实情况 

  2016年省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关于“省审计厅负责,对省属国有企业2015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的议定事项,目前该工作已完成,审计报告已报送省政府。 

  2016年第93次省长办公会议关于“省审计厅负责,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较大市的基金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的议定事项,我厅与财政厅、人社厅两部门沟通有关情况,拟近期获取有关数据,确定审计调查方向。 

  2016年第94次省长办公会议“省工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跟踪了解、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省审计厅要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的审计力度”的议定事项,我厅将根据省委组织部委托,于2016年下半年对省工商局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结合审计项目将“先照后证”作为省级重点内容进行审计跟踪。 

  求发省长在《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1512月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的报告》上批示由审计厅牵头督促13个市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审计厅汇总有关市县政府整改情况,于35日前报省政府。我厅立刻动手,落实求发省长指示。目前《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1512月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已经报送省政府。 

  求发省长在我厅报送的《辽宁省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指示“请贯彻落实好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同意2016年度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请再加上经营性事业单位的审计,一季度为组建企业做准备”。我厅即刻启动,调整审计计划,落实求发省长指示。由省厅外资审计处牵头,负责起草省直经营性事业单位业务运营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和汇总形成综合报告,各业务处结合部门预算执行、专题调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分别实施相应部门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审计调查,外资审计处对其余经营性事业单位进行审计调查。目前审计工作方案已将上报省政府,相关审计已同步开展。 

  求发省长在《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16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报告》上批示“请审计厅按作钧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进一步安排好2016年的工作任务”。作钧副省长批示“关于审计安排建议如下:1.关于经营性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原则上应每届政府5年任期内要审计一次。2.这些单位3年内未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应优先安排审计。3.审计报告应以反映问题为主,成绩部分原则上不超过篇幅的20%”。我厅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合理安排审计计划。 

  四、其他审计项目进展情况 

  省水资源集团接收企业清产核资情况审计、省交建投集团接收企业清产核资情况审计、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审计调查、省委办公厅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省人大办公厅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省政协办公厅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审计调查、、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公路绿化工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省教育厅及省直院校所属企业经营情况审计调查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重点投资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已立项审计。 

  二季度审计工作安排:一是继续开展好全国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把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做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继续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好重大举措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主要关注省政府安排的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展以及资金投入和效益情况;对省属国有企业全面督导,每月向省政府报告有关情况。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为主线,围绕相关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开展调查和监督。三是结合我省改革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好其他重点项目审计。主要是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及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四是着眼推动履职尽责、促进反腐倡廉,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加大任中审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比重,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