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0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0年四季度,省审计厅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抓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落实,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按计划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年度审计计划161个项目全部在年底前完成。出具审计报告128篇、通过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35.69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39.83亿元。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审计署政策跟踪审计指导意见,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各地“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促进就业优先、“三保”支出、存量资金等重点事项持续跟踪,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实效。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两办规定,按照部门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共完成2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69名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推动各地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广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三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省属医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养老服务、医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等领域开展审计,对稳就业政策落实和全省职业院校促进就业情况开展调查,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两统筹”。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实现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不断优化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协调共享机制,打破机关处室和专业界限,统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最大限度发挥审计资源优势。

  二是全面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强化科技强审路径,完善信息化审计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开展全省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培训和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评选活动,提升计算机实战能力。

  三是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针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期间指出的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组织专项督促工作,推动被审计单位尽快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整改任务。经专项督促,推动112个项目整改到位,整改到位问题463个、收回资金13.13亿元,推进建立完善制度45项,提出协助督办意见8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