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一季度,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有序开展,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抓早抓细抓全,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创新,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项目安排上,坚持提早谋划、周密统筹,科学制定2019年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2019年共安排政策跟踪、脱贫攻坚、资源环境、预算执行、财政决算、民生、投资、企业与金融、经济责任和涉外审计等十大类审计项目,基本涵盖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审计项目计划在1月份的省委审计委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比往年提前2个多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审计项目全面开展

  聚焦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聚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识,紧紧围绕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局,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推进工作。截至3月底,省审计厅完成14个市2018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83个。在一季度完成的2018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中,持续关注各市财政收支、地方政府性债务、养老保险基金等方面情况,对优化营商环境、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粮食生产等方面部分事项进行了重点延伸,推进相关地区和部门抓好政策落实。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中我厅直接承担的“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坚决查处骗保行为”重点任务,计划开展2018年度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百姓的“救命钱”。

  三、创新审计思路方法,强化审计监督职责

  首次开展专题审计,研究确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1个审计专题,力求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形成高质量专题审计成果。加强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双统筹”,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坚持科技强审,推行“数据先行”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以信息化和大数据克服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强化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明确审计计划、实施、报告、整改、成果利用等各环节职责,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