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8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与政府直接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深入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现将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牵头任务:改革审计管理体制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要求,以优化审计职责,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为目标。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推进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各项准备工作。具体方案下发后,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统一领导下,积极加强与组织、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推进改革。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队伍稳定,全面完成各年度审计计划,使改革工作顺利实施,保障改革及时到位。对该项任务,我厅明确由厅长陈勇负责,副厅长刘建亭协助,人事处具体负责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待中央和审计署以及我省的改革方案明确后,遵照实施。三季度,我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按照省委部署,代拟《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完成组建辽宁省审计服务中心。

  二、配合任务: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三季度,我厅完成对25户省属企业2016年至2017年财务收支情况的调研分析。审计发现企业存在债务总额大、结构不合理、偿债能力弱等问题,并从体制、机制等层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有效实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强化企业防范债务风险主体责任并纳入业绩考核、强化资产管理提高运营效率的审计建议。目前,正在从以下四方面积极推进工作:

  一是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厅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和国有企业经营情况,包括了解“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完成情况,全面反映目前厂办大集体数量及改革进展情况,省本级和各市去年以来新组建和转制企业进展情况和运行状态,省属重点企业分设研发部门和财务公司情况等,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实施省属企业审计,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和提高效益。我厅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服务理念,坚持把查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重点省属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和重要事项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监管情况,促进省属企业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改进资金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企业优化投资决策机制和程序,规范各项财务收支活动核算,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推动完善企业财务收支管理机制和财务核算规范化运作。

  三是开展省属企业债务情况调研分析,助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精神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1号)的要求,为全面掌握省属国有企业债务状况和偿债能力等情况,我厅继续做好对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相关财务数据进行整理汇总、比较和分析,对重要事项进行实地调查,重点分析了企业资产质量、债务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持续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对促进企业加强国资管理、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作用。

  四是加快省属国有企业审计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国企国资监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的要求,我厅加快建立国有企业审计数据平台,要求属于审计监管范围的所有国有企业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定期提供年度决算、月快报等财务相关数据,便于及时掌握国有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指标及年度考核结果、国有资产增值保值、重大投融资规划、发展战略和规划、审计整改等信息。通过及时采集数据、及时分析预警、及时督促整改的审计方式,有效防范重大违法违规和腐败现象的产生,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