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前三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 编辑:
  • 来源:

 

  一、前三季度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安排和部署审计工作,积极践行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统筹创新的工作方法,主动将审计工作目标和重点与省委、省政府的需求相适应,自觉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主动性,强化行动力,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截至8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单位178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773.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8.4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01件。根据审计结果,提出审计建议2920条,被采纳1988条,提交审计信息793篇,被批示、采用361篇。其中省厅共审计(调查)单位53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80.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件。根据审计结果,提出审计建议172条,被采纳64条。 

  (一)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积极完善审计制度。根据省委书记、省长批示,按照《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省审计厅牵头起草的《辽宁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各市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各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多次易稿后,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我厅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的《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有关精神以及我省审计系统在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省委书记李希作出重要批示,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期望审计工作切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二)深入开展重大举措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围绕新一轮辽宁振兴主线和稳增长、促发展主题,紧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辽宁振兴的政策举措,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改革,促进企业“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目标,组织完成了省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情况审计调查、省水资源集团和省交建投集团接收企业清产核资情况审计、省教育厅及省直院校所属企业经营情况审计调查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资本运作、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完善国有企业监督机制等审计建议。围绕改善民生,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审计调查、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围绕经济增速放缓,开展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进展情况审计调查,目前正在实施中。这几项工作都向省政府常务会做了汇报,省长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深入开展财政审计。为促进财政资金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关注了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情况和社保基金和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资金筹集情况,重点审计了“三公经费”、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的整合、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和统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重要事项。 

  (四)积极开展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完成了4高速公路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项目整改情况跟踪审计、公路绿化工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正在进行中。其中,对丹通等4条高速隧道工程进行了审计,发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问题,并对线索做了移送。 

  二、四季度工作的初步打算和安排 

  四季度,我厅将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加强工作谋划和统筹、审计资源整合、经验总结和研究分析、业务评价和考核等方式,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形成高水平的审计成果。 

  一是开展好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二是继续做好省属国有企业全面督导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三是开展好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相关政策和管理运营情况审计调查。四是开展好城商行股东贷款、住房维修基金、公路和客运站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五是着眼推动履职尽责、促进反腐倡廉,开展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