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1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1季度,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政府系统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组织开展三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了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水安排保障工程实施、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并对上季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 

  是深入开展财政审计及整改工作。开展全省重点财政收支事项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提高财政资源统筹和保障能力。组织开展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强民生审计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和扶贫资产、林业专项资金、城镇污水处理、社会救助等审计,推动惠民政策精准落实惠民资金资产发挥效益促进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深化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紧扣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情况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规范履职。 

  二、扎实推进“三落实”专项行动 

  贯彻“带头抓落实”要求厅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审计一线,带头调查研究、带头集体讨论、做实审中调度。围绕“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领导”等10个题目开展年度调查研究,有效破解工作难题 

  贯彻“善于抓落实”要求,一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出台审计项目重大质量责任倒查和追究办法梳理形成行政事业单位易发问题提示清单修订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提高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开展审计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督促整改审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二是深化大数据审计。修订电子数据管理办法,强化大数据在各类审计项目及相关领域的运用开展大数据审计案例评选交流组织全省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三是深化审计理论研究。持续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完成2021年度重点科研课题评选,编印审计科研活页》《科研工作简报夯实研究型审计的理论基础。 

  贯彻“层层抓落实”要求研究制定辽宁省审计厅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工作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部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印发督促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和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指引,牵头组织开展中央和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和整改“回头看”,促进有关地区、单位出台84项制度办法。全厅各处室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持续推动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