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9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二季度,我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补齐拉长“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统筹,推进审计项目有序开展

  准确把握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环节谋划审计工作,上半年开展并完成全省土地征收储备利用、乡村振兴、低保资金、省属事业单位改革、债务资金管理、省属企业重点财务事项等审计专题,努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中我厅直接承担的“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坚决查处骗保行为”重点任务,将“2018年度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项目纳入全省审计机关的工作计划。截至6月末,“2018年度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项目已经完成对9市、6县进行现场调研,对昌图县和兴城市两地的新农合基金试审,采集了各地新农合定点医院药品采购数据,开发了数十个数据分析模块脚本,起草审计工作方案并征求各市审计局意见。

  二、多措并举,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我厅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印发了《辽宁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辽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积极与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对接,优化全省三级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数据互通、加强定期协商与工作交流、加强审计成果共享。在开展“2018年度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项目和“对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前期准备和方案制定、数据分析、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及参审人员编组上,做到全省“统筹”,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和省委政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我厅根据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在开展各类审计项目的同时,将推动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抓手,积极调度、推进各市和省直各部门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并持续跟踪,代拟并以中共辽宁省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了《辽宁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改进工作,保障审计成果效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