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8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与政府直接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深入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现将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牵头任务:改革审计管理体制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要求,以优化审计职责,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为目标。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推进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各项准备工作。具体方案下发后,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统一领导下,积极加强与组织、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推进改革。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队伍稳定,全面完成各年度审计计划,使改革工作顺利实施,保障改革及时到位。对该项任务,我厅明确由厅长陈勇负责,总审计师郑希超协助,人事处具体负责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待中央和审计署以及我省的改革方案明确后,遵照实施。为落实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决策部署,我厅对全省审计机关现状进行了初步调查,形成了《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思考》的调研报告,针对如何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如何优化审计监督职责、如何实现全国一盘棋、如何创新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如何利用新审计技术方法等6个方面,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提供参考。

  二、配合任务: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早谋划、合理安排省属企业审计监督工作思路。为深化省属企业审计监督工作,我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大企业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必审、有审必严、严肃问责。为完善审计监督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促进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奠定基础。二是督促省属企业整改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和提高效益。我厅坚持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坚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综合效应。通过对重点省属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对于促进省属企业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改进资金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堵塞制度漏洞起到了积极作用,以公开促整改、以机制求长效、以落实促发展,努力提升审计服务水平和成效。三是开展省属企业财务收支情况调研分析,助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精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1号)的要求,为及时掌握省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状况,我厅对省属企业财务收支情况开展调研分析,目前资料正在整理汇总。我厅将以各企业财务数据为基础,重点分析企业资产质量、债务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针对重点问题对部分省属企业进行调研,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强国资管理,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