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9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四季度,我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补齐拉长“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围绕中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

  坚持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按计划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土地征收利用、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到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审计厅15个派出审计处与各市审计机关统筹组织、密切配合,共同实现了对全省各地政策跟踪审计的全覆盖和常态化审计监督。二是聚焦财税资金提质增效,省审计厅首次实现对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并嵌入式开展省本级近三年非税收入审计和债务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推动相关制度完善,促进盘活沉淀的非税收入资金。三是聚焦重点改革事项,密切关注国资国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等领域,促进加快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四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脱贫攻坚、水源地保护、政府债务等审计,推动补齐短板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聚焦重大民生事项,组织新农合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低保资金等专项审计,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六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认真落实新两办规定,全年完成对60名领导干部(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二、与时俱进,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审计质量管理,落实《辽宁省审计厅关于强化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的意见》,构建层次明晰、职责明确、相互制约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审计报告起草、审核、复核、审理等各个环节,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二是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整合上下级审计机关力量,加强对内审机构和社会审计力量统筹,形成全省审计系统“一盘棋”格局。三是全面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采集力度,坚持数据先行,全部审计项目在实施前均编制数据分析报告,在社保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领域,切实发挥出大数据技术在锁定疑点、精准打击方面的作用。四是构建审计整改闭环机制,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定期检查督办、结果通报、约谈整改第一责任人等形式,推动整改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查督办、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贯通协调机制,共同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大整改”工作格局。截至12月末,已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711个,促进增收节支73.73亿元,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