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2年三季度,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聚力解决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政策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问题,发挥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召开全省审计系统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抓实抓细党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展全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回头看”,服务和带动下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能力整体提升,推动全省审计一盘棋。

  二是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紧扣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紧盯资金、资源、项目、土地等要素,切实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加大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的审计力度,完成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央和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促进严肃财经纪律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把看好用好民生资金和推进民生项目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落实、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等审计中,把审计监督跟进到资金、项目的“最后一公里”,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共同富裕。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从维护“五大安全”的战略高度,紧盯金融、国资国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强化风险预警,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三是强化贯通协同,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深化与各类监督和有关主管部门贯通协同,推进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察后续工作,向各地区、各被审计单位反馈督察意见,督促落实整改,构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及时改、改彻底、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