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2年二季度,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重点关注省本级重大任务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民生资金和项目落实、权力规范运行等情况,发挥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深化政策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紧扣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重大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关注重大工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中小企业账款清欠相关措施落实情况,促进用好用足政策,推进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建设。

  二是围绕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强化财政审计。组织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审计,在对全省预决算财政数据全覆盖分析基础上,对省本级和24个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42个县(市、区)法检机关开展现场审计,加大对参与预算分配的重点部门和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二三级单位的审计,深化对政策支持力度大、项目集中的重点地区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事项的上下联动审计,促进严肃财经纪律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是围绕社会政策要求,开展民生审计。开展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审计,关注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和培训效果等情况,促进稳就业保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关注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及救助机构运行管理等情况,推动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开展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关注工程质量等情况,促进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堵”“卡”难题,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分5类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关注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政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规范审计内容和评价,既看显绩也看潜绩,激励干部履职尽责、勇于创新、担当作为。

  五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制发审计整改督办通知书,压实整改责任,调度各地、各部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落实辽宁省审计整改专项督察工作办法,联合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等部门组成督察组,对13个市和11个省直部门开展审计整改督察,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