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2年一季度,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质效。

  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讨论,科学制定2022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紧扣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重大部署,确定审计的重点领域和关注的重点问题,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87个。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把牢“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小口切入、直面问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顺着“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逻辑,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深化政策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金融和企业审计。围绕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强化财政审计。围绕社会政策要求,开展民生审计。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注意讲究方式方法,通过小切口破题、从目标结果入手、用数字说话、多换位思考,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夯实研究型审计实践落实机制。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目标落到审计成果上,多出对党委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精品,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把研究内容落到审计对象上,坚持审计什么就研究什么;把研究方法落到审计实践课题上,把立项、实施、问题、建议当课题研究,融入日常工作,形成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形成工作习惯、工作方法;把夯实研究机制平台落到审计机关的基础建设上,构建审前研讨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成果讲评会“四会”实践机制,健全审计对象数据库、审计项目储备库、审计方法案例库和行业领域政策法规库“四库”数据保障,搭建晒、比、评、述“四法”交流平台,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智慧型“四型”审计队伍,推动研究型审计理念实化、细化、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