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19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三季度,我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及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补齐拉长“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谋划,高站位布局审计工作

  围绕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聚焦党委政府、社会群众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门开展全省土地征收储备利用、乡村振兴、省属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省属企业重点财务事项、新农合基金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1个审计专题,形成高质量专题审计成果。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新增华晨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省本级非税收入专项审计等多个重要项目。

  二、精心组织,高标准开展审计工作

  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关注各地各部门在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的执行完成情况,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中央和省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土地征收储备、优化营商环境政、乡村振兴战略、“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低保资金、污染防治等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通过抽查具体任务指标、项目建设进展、资金使用等内容,着重反映各地各部门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针对我厅直接承担的“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坚决查处骗保行为”重点任务,印发了《2018年度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工作方案》并开展审前业务培训,目前审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统筹创新,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强化与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各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制定出台并认真执行《辽宁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向各市下发《审计问题整改督办单》,持续推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