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0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2020年三季度,省审计厅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自觉在“六稳”“六保”大局下思考谋划推进审计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审计监督保障。现将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工作

  针对我厅直接承担的“加强审计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按照年初计划安排稳步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163个,截至9月底已完成109个,出具审计报告106篇,审计共查出各类问题金额588.22亿元,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15.52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0.67亿元。一是全力打赢预算审计全覆盖攻坚战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完成了对省本级38个部门现场审计和258个预算单位延伸审计,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工作调度和指导服务,组织完成了全省各地区127个本级和2933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首次全面实现全省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二是找准审计服务“六稳”“六保”的着力点。结合政策跟踪审计,持续关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实施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审计调查,促进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省属医院、职业院校、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养老服务、医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开展审计,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对22个单位(地区)的领导干部实施了审计,完成了22名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35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对铁岭、营口两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为规范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提供遵循。四是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明确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主动与发展改革、财政、国资、教育、交通等主管部门沟通,以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落实到位。

  二、协调配合,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针对我厅配合完成的“坚决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重点任务,省审计厅对全省14个市和沈抚新区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把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作为重要审计事项,并通过强化整改,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清欠工作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目前已出具了三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结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