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 编辑:辽宁省审计厅
  •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目录

  第一部分辽宁省审计厅概况

   主要职责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辽宁省审计厅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2021年度辽宁省审计厅决算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辽宁省审计厅概况

  ―、主要职责

  一) 主管全省审计工作。依法独立对省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国家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参与审计署组织的审计项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 起草地方性审计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 向省政府提出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向省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市级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 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

  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 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省直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
  2. 市级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 使用省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 省政府投资和以省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 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省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 省政府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7. 省直部门、市级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省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8. 根据审计署授权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
  9. 各市审计机关审计管辖范围内的重大审计事项。
  10.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省审计厅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 按规定和程序组织实施对省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

  六) 组织实施对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

  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七) 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八) 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省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 指导和监督依法属于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有权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与市级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市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市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规定组织做好对市级审计机关的考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市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派出审计机构。

  (十一)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省审计信息系统。

  (十二)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辽宁省审计厅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审计厅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辽宁省审计厅本级
  2. 辽宁省审计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1年度辽宁省审计厅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 收入总计21007.75万元,包括:

  1. 财政拨款收入18889.26万元,占收入总计的89.9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889.2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2.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0万元。
  4. 经营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 其他收入805.23万元,占收入总计的3.83%。主要是署拨审计工作经费等收入。
  7.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
  8. 上年结转和结余1313.25万元,占收入总计的6.25%。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经费等。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增加11020.79万元,增长110.35%,主要原因是新增信息化项目。

  二) 支出总计15974.04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6020.86万元,占支出总计的37.69%。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88.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9.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10.34万元,资本性支出22.35万元。

  1. 项目支出9953.18万元,占支出总计的62.31%。主要包括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外勤业务、署定审计项目等经费支出。
  2.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 经营支出0万元。
  4.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增加8517.2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5033.71万元。

  主要是本年部分项目年底未结束,跨年开展等原因形成的结余。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增加2964.24万元,增长143.23%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结束。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796.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20.86万元,项目支出8775.5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289.14万元,增长97.09%,主要原因是新增信息化建设项目。与年初预算相比,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208.11%,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1.42%,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747.99%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96.42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97.29万元,占90.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8.8万元,占3.44%;卫生健康支出247.72万元,占1.67%;住房保障支出522.37万元,占3.53%;其他支出120.24万元,占0.81%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97.29万元,具体包括:

  1 行政运行4596.49万元,主要是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经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428.35万元,主要是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

  3 审计业务898.38万元,主要是审计项目外勤经费支出。

  4 信息化建设105.51万元,主要是审计信息化方面的支出。

  5 事业运行368.56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经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8.80万元,具体包括:

  1 行政单位离退休96.23万元,主要是与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有关的支出,包括离休人员的工资、护理费、老干部活动经费支出等。

  2 事业单位离退休4.64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干部活动经费支出。

  3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59.91万元,主要是厅机关及事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9.75万元,主要是职业年金记实、补记支出。

  5 死亡抚恤18.27万元,主要是支付的死亡抚恤金。

  1. 卫生健康支出247.72万元,包括:

  1 行政单位医疗225.11万元,主要是厅机关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 事业单位医疗22.61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 住房保障支出522.37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522.37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 其他支出120.24万元,具体包括:

  其他支出120.24万元,主要是原深吉实业公司脱钩支出。

  三)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四)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6.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1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减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50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此项预算和支出。2021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减少-万元,下降0%

  1. 公务接待费0.2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1.49%。完成年初预算的4.4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2批次、11人、0.2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费用等;其中外事接待累计0批次。2021年公务接待费基本与上年持平。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98.51%。完成年初预算的41.7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车开支。比上年减少7.72万元,下降31.87%,主要是从严控制公车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5万元,主要用于汽油费、维修费、检车等,截至年末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20.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88.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932.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6.65万元,比上年增加23.11万元,增长2.6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开支增加。

  二)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6.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6.9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9.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2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37.20%

  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共有车辆9辆,其中: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讯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四) 预算绩效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 绩效自评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7个,涉及资金9268.63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

  (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85.49分。组织对2个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自评,涉及资金9268.63万元自评平均分85.49分。

  2 部门评价情况。无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无

  其他名词解释和表格详见附件

  辽宁省审计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