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的一生践行对党的忠诚信仰——记我身边的党员榜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作者:刘津含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每次家庭聚餐,全家都会把第一杯酒敬给奶奶,这位已经入党六十年的老党员,感谢她在平凡的一生中始终恪守着党员要求,从一言一行中营造出良好家风,使子女们能够在平凡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让努力点亮光荣,用一生书写忠诚。 

  奶奶今年八十九岁,她在二十多岁就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她的影响下,三个子女也都在二十多岁就主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个子女的孩子也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祖孙三代一共出了十二名党员。这就让我一直很好奇,像她这样一位平凡的人,究竟做了什么,以至于深深影响了身边的人,使得红色基因在这个家庭里代代传承的呢? 

  这个五一假期,我迫不及待地向大家提出我的问题。 

  我问伯父对奶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伯父说,姑姑是全家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本科生,本来毕业后会分配到大连某所高校去任教,可是奶奶却盼着女儿来为建设家乡做贡献,经过不停地劝说,姑姑最终回到家乡这个小县城,在县委党校当了一名思政老师。伯父很为自己妹妹抱不平,他认为姑姑本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可奶奶却生生地改变了姑姑的人生和命运。 

  我问姑姑对奶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姑姑说,她小的时候奶奶和爷爷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才回家,而伯父又下乡学农不在家,于是她就哄着更小的弟弟,就是我的父亲,独自在家。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九点多了奶奶和爷爷都没回,于是她压了炉子,哄着弟弟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她在半睡半醒中听到了敲门声,她想爬起来开门,却感觉头晕恶心,爬不起来。她看到爷爷砸碎了窗户跳进来,不顾寒风和奶奶一起又是开门又是开窗。她后来才知道,那一晚,如果奶奶和爷爷再晚一些回来的话,恐怕她们就会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再也醒不过来了。 

  我问父亲对奶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父亲说,那是2014年的夏天,他正在学校备课,忽然接到门卫打来的电话,说奶奶来找他补交党费。原来奶奶看新闻报道党员要按时全额交纳党费,可等她去街道补交却被告知街道并不掌握她需要交纳的党费金额,于是她冒着酷暑来到她退休前工作的单位,也是父亲当时工作的小学,来补交党费。父亲说当时全校教职工都知道了这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他虽然是哭笑不得,却不敢忤逆老母亲的意志,还是求着会计翻档案找票据算出了补交金额,足额上交后奶奶才算作罢。 

  我问堂哥对奶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堂哥说,他小学的时候曾经在校门口捡到了十元钱,他非常高兴地买了一块电子表和一块雪糕。当他回到家后,奶奶问他电子表从哪来的,他实话实说后,看到一直温柔平和的奶奶发了很大的火,又掏出十元钱让他去交给学校。他当时虽不甚理解,但奶奶的话却是振聋发聩。拾金不昧是德行,德行就是不管别人如何,自己却一定要遵行的。事情虽小,言语虽简,却让堂哥一直奉为圭臬,时刻按照党章党纪要求自己的言行,爱惜羽毛不使损伤。 

  我问表姐对奶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表姐说,她从没看到过一个耄耋老人,戴着老花镜,翻查字典,记录成语,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都要誊写并背诵诗词,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这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渴求,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表姐始终坚持向她学习,不论多忙都坚持看书,也让表姐在念完硕士后正在备考博士。 

  最后,我问奶奶她这一生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可奶奶却说,她印象深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她现在还记得小时候帮八路军缝子弹袋时被夸心灵手巧,还记得建国那天听到广播后街坊邻居那欢呼声都快把房盖掀掉,还记得毛主席去世时候大家哭的眼睛都肿起来,还记得爷爷被平反后两个人抱在一起喜极而泣,还记得洛杉矶奥运会上的“神枪手”许海峰和“铁榔头”郎平,还记得香港回归英国护旗手吓得走路顺拐…… 

  我忙打断她的回忆,让她说说最深刻最深刻的一件事,她想了想,说,那应该就是你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奶奶可为你骄傲了。说完,她笑了,我也笑了,因为我又想起临上班前奶奶反复嘱咐我的话。好好干,要听话,别怕累,多干活。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浓缩了她的人生哲学,汇聚了她对党员的理解,体现了她一生的言行。为了事业,对党忠诚,甘于平凡,乐于奉献。这,不就是她用来影响身边人的精神内核么? 

  这一刻,虽然奶奶脸上的皱纹已经很深很深,可是她的眼里,我看到了光,这光,照亮了我的灵魂。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辽宁省审计厅办公室主办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5号    电子邮箱:lnssjtzyc@163.com 电话:024-86852727


政务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