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炼审计项目亮点提升审计成果绩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来源:本溪市审计局

作者:肇文静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摘要】一个审计项目,从前期立项到最后的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发布、报送,全链条多环节共同影响审计项目质量。其中最后阶段的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的提炼,是对整个审计项目质量的梳理、归纳、总结和提升,是整个审计项目的“亮点”。这个亮点提炼的好与坏,对优秀项目评审和巩固审计成果至关重要。本文重点围绕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从基层审计机关在提炼审计项目亮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手,结合对审计署网站、其他省份审计机关网站和纪委监委网站有关信息的深入研究,用丰富的分析数据和实践案例,从多个维度阐述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的提炼方式、撰写技巧,有针对性地提出2022年部分审计重点领域工作“关键词”,帮助一线审计人员从不想写、不会写、不敢写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转变到想写、会写、敢写,对指导基层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审计质量、挖掘审计成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一个审计项目,经过前期立项、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审理、归档,到最后的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发布、报送,一个全链条的过程共同影响审计项目质量,最后阶段的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的提炼,是对整个审计项目质量的梳理、归纳、总结和提升,是整个审计项目的“亮点”。这个亮点提炼的好与坏,对优秀项目评审和审计成果巩固至关重要。笔者结合近年来文字材料撰写的经验,就如何提炼审计项目亮点,提升审计成果绩效,审计信息及审计要情,提出建议对策。

  一、如何踩到“审计信息”的“点”

  1. 与上级要求同位,即投稿之前先研究拟发布平台的喜好。如果信息要发表到省审计厅网站,先搜索省审计厅网站跟项目相关联的“关键词”,掌握分析省审计厅网站喜好采用的信息类别和方向。如果害怕重复,就参看其他省份的网站,看有没有可以填补我省空白的领域,这样有的放矢地写信息,被采用的几率就会大大提升。同理,如果是国家级平台或市级平台,就要先登录有关网站或先阅读期刊杂志报纸,然后再结合项目的方向,设计成文思路和阐述的角度。

  提示:若要在优秀项目评选中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尤其项目涉及移送案件线索的,国家和省级的纪检监察网信息很有参考性,不要拘泥于单一的审计领域。

  2. 与宏观政策同向,即掌握时事要闻的关键词。要想信息发布的几率高,与时俱进地跟进关键词也是一项重点内容。每年,各省市重点工作都会有变化,审计项目从立项开始也是围绕这些重点工作设立的,那么提升审计成果的时候,就要用上这些关键词,起一个抓眼球的标题尤为重要。

  提示:信息思路的十个来源包括:文件堆里挖、讲话稿里捡、联系上级摸、重大事件抢、关注新闻抓、掌握规律收、会议活动追、翻阅材料筛、深入一线拾、领导口中理。

  3. 与网络媒体同速,即注重信息时效性。要提高信息的时效性,追着新闻写,这样被采用的几率才会更高。例如七月以后我市进入主汛期,防汛物资的审计就是热门话题,我局去年的这条信息就被多次采用刊发,时效性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例如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全国各地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稿件就是采用率最高的信息。

  提示:除了时效性,图片新闻的指向性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我们拍摄的新闻照片,要有非常清晰的行业指向性,或事务指向性。指向性清晰的图片信息更容易被采用,网站的图片新闻、报纸的图片新闻都需要,而且这种信息工作量小,发布迅速,是大家日常多发的工作信息类型。

  4. 与领导思维同频,即简化信息模式。从写作架构上讲,一定要“短。”即对问题情况的表述一定要精干,直奔主题,切忌拖泥带水。大家可以很好的理解“1+3模式”的信息,最容易被发表。这里的“1”,指的是第一段提纲挈领,提出主题,用一句话表达清楚我要说什么;“3”指的是用三段文字分别阐述主题,然后每一段第一句话都是提纲挈领的小标题,直接交代清楚后面要说的主旨内容。这样的信息,架构清晰简洁,编辑审阅也十分方便,读者看起来也明了,是最容易被采用的信息模式。不要因为信息模式的凌乱,耽误我们高超的审计成果和成功经验,降低发布几率。

  提示:公文的“极简模式”“八子”:定调子(文章方向)、铺路子(写作思路)、搭架子(整体框架)、填肚子(寻找素材)、戴帽子(开篇标题)、穿靴子(文末表态)、梳辫子(精雕细琢)、定稿子(整体核查)。

  二、如何提炼“审计要情”的“魂”

  审计要情其实就是工作信息的一种,是问题类型的工作信息,审计要情的主要作用:一是提高审计机关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二是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想要提炼“审计要情”的“魂”,需要从下面五个方面入手。

  1. 正视问题

  一是提升审计成果意识不强。审计组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很少将审计成果利用的内容纳入进来。部分审计人员没有认识到审计成果利用的重要性,认为提出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已经完成审计任务,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审计结果运用、撰写审计要情,不是自己的责任范围,因此不关心撰写审计要情,造成审计成果被浪费。二是审计要情或专报撰写少且质量不高。目前,审计过程中和结束后,对审计要情或审计专报重视程度不够,撰写少,且揭示体制机制问题、风险问题、经济安全问题、民生领域等问题仅限于被审计单位,站位不高,对屡审屡犯、常见共性问题归纳总结不多,未能做到标本兼治。

  2. 把握格式

  一是标题简短。如,×××问题亟待解决、×××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标题中的问题要切中要害。例如:《6000余万土地补偿资金长期闲置》《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应引起重视》《政府债券分配使用中存在问题和建议》。

  二是引语精炼。如,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审计机关)派出审计组,自×××年×月×日至×日,对×××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或专项审计等,发现×××问题比较严重,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是问题普遍。从审计报告中整理、分析、摘录能够引起领导重视、有代表性、倾向性、苗头性、机制制度性等主要问题事项,把问题写实写透,让领导一看审计要情内容就感到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问题不要写的太多,要突出重点。

  四是建议精干。针对问题的性质“一对一”地提建议,综合性地提意见,站在全局高度、领导角度上建言献策。

  3. 捏准事项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程审计中发现的重要或重大问题事项;二是围绕民生工程、“三农”建设等关系群众利益的具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事项;三是围绕审计工作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中的一些突出事项;四是围绕经济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事项;五是围绕审计工作中取得的重大审计工作成果经验等。

  4. 讲究时效

  一是审计中进行。比如,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或重要问题,一经确定问题的性质,审计组认为有必要作为要情素材的,可及时提请单位主要领导把握,抓住审计工作的出彩点;二是与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同步进行。在出具审计结果的同时,提报审计要情;三是与移交审计案件线索同时进行;四是事后进行。对审计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分类和提炼,以审计要情作为成果转化的平台向领导层、决策层反映。

  5. 抓准角度

  对审计要情角度的把握,跟之前信息的角度类似,要站在问题事项的轻重缓急、性质严重程度等层面,找准站位、找准角度。学会思量审计要情能不能满足党委政府的要求及符合主要领导的口味,能不能对于稳定社会、保障发展、促进转型等起到建设性作用,能不能为领导宏观决策和排忧解难。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成因,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在上报问题事项的针对性、建设性上下功夫,力让审计要情成为连接审计与政府主要领导的有效平台,成为审计有为、有位的最好见证。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辽宁省审计厅办公室主办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5号    电子邮箱:lnssjtzyc@163.com 电话:024-86852727


政务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