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党恩,做好审计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鞍山市审计局

作者:王樱璇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十九大以来,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重大的成就,审计工作也有了深刻的变革,审计队伍越来越专业化、年轻化、现代化,理念上从原来的工具性管理型审计,发展到当前的价值性治理型审计,审计团队更加有幸福感、成就感、归属感。展望未来,满怀对党的深情,期盼着审计朝着更加独立与专业的方向发展。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想,“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

  何为使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的征途中,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审计人,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使命又是什么?

  初心,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每一代审计人或许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赋予不同的使命,但审计人的初心不会变,那就是自审计事业之初审计人树立的审计精神和忠诚之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审计也同时被赋予了新使命。遥忆审计机关建立初期,贯彻着“边组建,边工作”方针开始了试审工作,到“抓重点、打基础”、“积极发展、逐步提高”、“加强、改进、发展、提高”,再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至“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二十字方针的提出。从批判审视型审计到建设服务型审计,从传统手工型审计到大数据云计算审计,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全覆盖审计;审计技术也从原来的老算盘、翻账本手工时代到现在的金审工程、大数据时代。审计事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审计全覆盖内涵和外延纵横拓展,现在审计事业的接力棒已交付到我们年轻一代审计人的手里,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找准定位,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监督职责,这就是我们审计人的使命,我们无所畏惧,砥砺前行。未来,我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审计工作者,又何尝不应该视初心如磐石,认真去思考思量,真正弄懂自己的初心。坚如磐石的初心在于学,不断加强学习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党的思想,从思想上武装自己;不断学习审计专业知识,才能认清当前经济形势,了解相关政策;才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新的视野谋求审计发展,新的思维促进审计改革,新的举措推动审计创新。

  参加工作的6年,正逢党和国家砥砺奋进的时代。这6年,党和国家打虎拍蝇、深化改革、精准扶贫,借助审计的平台,见证参与了这些伟大的改革历程。百年来,共产党人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唯有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忠诚、全心为民、艰苦奋斗、自省自警,才能不负重托。在审计岗位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担当作为、知行合一,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辽宁省审计厅办公室主办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5号    电子邮箱:lnssjtzyc@163.com 电话:024-86852727


政务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