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悟百年党史 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作者:冉东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岁月如梭,时节如流,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无数磨难与坎坷,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华民族的光明大道,开拓了一片属于炎黄子孙的广阔天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 

  肩负着发展阶段赋予的历史使命,审计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心、坚定政治脚步,始终把党的事业摆在突出位置,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要学出真理力量,筑牢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加强政治领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确立的永恒宗旨。纵观党史百年,无论什么时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并为之付出努力、进行斗争、作出牺牲,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这就是真理、这就是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伟大事业。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要不断强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意识,始终把人民是否满意视为工作最高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在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忠实履行宪法、审计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二要把握历史规律,砥砺担当有为的政治本色,强化政治判断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员,要注重把握历史规律,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系统性谋划,把形势任务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找准方位,锚定坐标;要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政策、项目、资金,聚焦主责主业,明确审计目标,主动思考、积极谋划、有效作为,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要感悟时代责任,强化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提高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今天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通过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员,借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在审计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传统聚焦重大政策、重点资金、重要项目,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用大数据为审计赋能,坚持项目为根、研究为基精准为要、求真为魂、制度为本,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严肃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奋斗百年路,扬帆新征程,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同心戮力,奋勇拼搏,努力谱写审计工作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辽宁省审计厅办公室主办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5号    电子邮箱:lnssjtzyc@163.com 电话:024-86852727


政务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