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作里的“大”思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派出审计十八处

作者:吕星良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201910月,省审计厅下发通知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工作。作为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对乡镇工作生活的印象还停留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书面表达里,投入基层一线做出一点成绩的念头使我立刻报名参加了乡镇选派干部的选拔。201911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瓦房店市许家屯镇,开始为期两年的乡镇工作。根据工作安排,我主要负责镇财政所会计工作,随着工作不断深入,与村民的接触也渐渐多了起来,我逐渐认识到,基层的“小”工作里也可以有大作为、大思考。 

  “小”工作里要有为民服务的情怀。乡镇工作直接服务群众,群众工作无小事,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作为镇政府的普通一员,每年要做很多检查燃气设施、防汛、防火、疫情防控和参加组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等工作。在防火工作中,需要在开春、清明等村民用火高峰期下村走访群众宣传防火知识,值守防火卡点劝导村民文明祭祀,严控室外用火。有时需要从早走到晚,工作琐碎具体,内容单一重复,有时也会产生困惑,这样琐碎的工作意义何在。一次聊天时,我把内心的困惑和镇里老同志进行交流,他笑着说:“基层工作本身就是这样繁琐,让群众满意就是要坚持做好每件琐碎工作,这还真需要点信念和情怀”。通过工作、学习和思考,我逐渐认识到,人民至上不仅仅是一句高尚的口号,而是要把理想和情怀融入到身边的具体工作中来,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体现审计人执审为民的朴素情怀。 

  “小”工作里可以积累宝贵的经验。大连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段时间,我在卡点值班管控车辆及人员,一名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报告超时,按规定需要劝返重做核酸检测,司机非常不理解把车堵在卡点不离开,我没有简单地把问题交给执勤点的民警处理,而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耐心劝解,司机的情绪也渐渐平复下来,自愿返回重做核酸检测。把工作做好做细,主动担当责任,不简单上交矛盾,是我在基层工作中的一点体会。细心和恒心同样可以帮助我做好审计工作,踏踏实实核实每一笔资金的走向,查阅每一笔会计的核算及相关资料,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从小切口里发现大文章,从细节中发现审计问题。 

  “小”工作里可以提升业务水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是很多财政资金下达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服务乡镇,担任财政所会计,我进一步了解了基层的实际情况,一项政策最终如何在基层落地开花、如何让更多百姓受益,让我对政策的落实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在审计工作中,我们不能仅仅根据文件依据,僵化地对问题进行定性,更需要从多维度分析,把问题当课题去研究,按照政策、资金、效益这条线,对上吃透政策,对下了解实情,研究情况存在的合理性,弄清政策水土不服的原因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是人为的还是历史形成的,是政策本身的还是执行层面的,才能更好地纾解政策堵点,促进政策落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过往的两年中,我遇到过阻力,但得到更多的是鼓舞,遇到过困难,但获得更多的是帮助,曾有过失落,但努力之后的收获也让我异常欣喜,连续两年考核优秀,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再次回到厅里,我的内心更自信、心态更成熟、信念更坚定,新的考验接踵而来,让我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充满动力。我将珍惜每一次审计机会,结合审计项目从政策、体制、制度、机制等方面多做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思考,做好每一个审计项目,在本职工作中获得新成长。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辽宁省审计厅办公室主办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5号    电子邮箱:lnssjtzyc@163.com 电话:024-86852727


政务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