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作者:丁艳华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小时候,我经常在姥爷家玩耍,现在仍然记得用稻草和泥巴做成的房子,猪圈里恶臭的猪粪味儿,院子地里种着我爱吃的草莓、菇娘儿……姥爷是一个少言寡语、严厉的人,孙子、孙女都怕姥爷。可能是我听姥爷话、懂事乖巧,姥爷最疼爱我,印象最深的是会把别人送给姥爷的黄桃罐头、豆奶粉留着给我吃,我拿着粉笔在屋地上写字画画,姥爷都宠着我,从不骂我、打我。 

  姥爷名叫冷长贵,德惠县岔路口镇人,姥爷在2014年去世,享年85岁。姥爷是一名人民教师,一名老党员。印象中姥爷是一生节俭、关心国家大事、对党忠诚的人。退休后的姥爷时常跟我们这些晚辈们说,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有今天幸福生活,不能忘了初心,要艰苦奋斗。 

  印象中,姥爷裤兜一直揣着手绢,吃饭时把手绢铺放在大腿上,吃完用手绢擦嘴。家里人都说姥爷还活在他那个年代。但姥爷总会说,我们生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一家有几十口人,大点的孩儿都得去生产队干活,家家吃的都是玉米面、高粱米,哪有什么大米,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顿大米。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不能忘了穷日子,要节俭。 

  姥爷每天都看新闻联播,还会拿着小本子做笔记,记录发生的大事、新事。后来,姥爷眼睛不好、耳朵背、再加上有点老年痴呆,重复播放的新闻联播还会跟着再看一遍、再记一遍。身边家里人都拿姥爷打趣儿,你这老人家是要去哪啊?今天是几号啊?姥爷总会一边认真听着新闻联播,一边用手推着家人还嘟囔着走走走……。 

  记得姥爷76岁那年,肺积水需要做手术,手术后快要出院时,手术主治医师去看姥爷,姥爷用力地握住医生的手,说感谢共产党给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共产党……,一个屋里的病人们还在说这个老头糊涂了,给花钱治病的是儿女,给治好病的是大夫,不感谢儿女、大夫,感谢共产党……。但从那一刻我明白了姥爷的内心,姥爷对党的热爱、忠诚,那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自豪感。 

  姥爷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我们年轻的这一辈儿的人。 

  2012年,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考入法库县审计局。姥爷那时已经糊涂的厉害,有时候分不清是早上还是晚上。但当得到我的这两个好消息时,立马精神起来,说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学会传承,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级机关工作,也不要妄自菲薄,没有小审计,只有小机关,在基层审计机关也要增强自身审计素质,不断提高审计专业胜任能力。 

  姥爷去世三年后,我通过遴选考试考入辽宁省审计厅,这一年,缺少了姥爷的祝贺,没有了姥爷的鼓励。姥爷虽然去世了,物质上的东西没有给我们留下,但姥爷留下的是我们世世代代享用不完的精神财富,这也是一位老党员人生积累的财富。 

  今年是我从事审计工作第七年,作为一名审计人、共产党人,我要以姥爷为榜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在奔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分忧、为人民奉献,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今年是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审计干部,我常常告诫自己,要以像姥爷一样敬畏中国共产党、热爱共产党的老党员为榜样,学习党史、钻研党史、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在中国梦的坐标系中定位自己的角色和方位,去认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审计事业贡献力量,让青春出彩、为党旗添彩!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辽宁省审计厅办公室主办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15号    电子邮箱:lnssjtzyc@163.com 电话:024-86852727


政务微博

微信公众号